乳母要警惕产褥期乳腺炎

2008-12-24 17:26:19 来源:

       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在产褥期容易得的一种病就是产褥期乳腺炎,产褥期乳腺炎分为两种,一种是淤积性乳腺炎,另一种是化脓性乳腺炎。

  淤积性乳腺炎是因为乳汁淤积在乳腺导管内造成细菌感染引起,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有:①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②乳汁过多或婴儿吸乳少以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③乳管不能影响排乳。

  化脓性乳腺炎是因为细菌从破裂的乳头进入乳腺淋巴管引起的感染,主要是婴儿含乳头入睡导致乳头损伤和婴儿患口腔炎时细菌侵入乳头所致。

  因此产褥期的母亲应采取措施积极的加以防治,避免乳汁淤积,养成定时喂奶的习惯,两侧乳房交替喂奶,如果奶汁没有吸空,应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如有严重感染或脓肿引流后并发乳瘘时,可考虑终止哺乳。

  保持乳头清洁:防止乳头损伤,若乳头破损,细菌可由此入侵。在妊娠期,应经常用温水洗净两侧乳头。乳头内陷,可经常通过挤捏、提拉乳头加以矫正。做好婴儿口腔卫生,婴儿不可含乳头入睡,避免细菌直接侵入乳管,哺乳后应用温水清洗乳头。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